千手千眼的傳說 (一) - 無量劫前 | 創作文物 | 虛數空間

大慈大悲古佛倒駕、聞經發心弘願渡眾

在無量劫前,觀音大士早已成佛,名正法明如來;發大悲願心 倒駕慈航,成為發心度眾的大菩薩。在救度眾生若干劫後,他發現六道輪迴的眾生依然飽受種種痛苦折磨,經歷無數次生死輪迴,遂慈悲發願:「我當度盡一切眾生,若我退道心,當令我頭碎成十塊,當令我身裂為千片!」


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卷1:「善男子!此觀世音菩薩,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,已作佛竟,號“正法明如來”。大悲願力,為欲發起一切菩薩,安樂成熟諸眾生故,現作菩薩。」

釋迦摩尼佛是佛教的佛祖,為現在佛。而在釋迦摩尼成佛之前,佛教就已經出現了古佛,如觀音菩薩的前身正法明如來佛就是其中之一。

依照成佛的修學次第來說;修學成佛總共有52個階位,其中菩薩位有十階(從初地到十地,即第41-50位階 ),之後再經過等覺與妙覺這二階,才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而成佛,一旦成佛即跳出三界,脫離苦海,

但觀音菩薩的前身正法明如來卻同情人間悲苦,為了要救度眾生,讓眾生能斷除煩惱生死,脫離輪迴,故以大悲願力,再回入娑婆世界,化作菩薩,示現菩薩像。

歷經萬難,重新出家修行。在她修行的過程中,儘可能多的用自己的智慧度化普通信眾。其實觀音重新成為菩薩後,完全可以再度成佛。但為了救苦救難,她願意一直以菩薩之位存在。所以這種從無憂無慮的西方極樂世界,返回人間救苦救難的行為,在佛教中就被稱為「倒駕慈航」。
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