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的傳說 (二) - 再次發願 | 創作文物 | 虛數空間

六道苦海生死無期、眾生愚癡苦苦輪迴

發願後,觀音大士繼續度化工作,又經過很長的時間,發現受苦眾生依舊、痛苦絲毫未減,在六道輪迴中生死無期;遂再次發願,但當觀音大士第三度發現眾生愚痴依舊時,瞬間道心動搖,起了退轉之念,霎時頭碎成十塊,身體裂為千片。


在救度眾生之苦經過若干劫 (即很長的時間) 後,觀世音在他的普陀洛伽淨土上觀視六道輪回中的眾生,發現未度的生命仍然無窮無盡,他們恆久地受種種之痛苦的折磨,經歷無數次之生生死死周轉不停﹔故此,觀音又再發心:「我當度盡一切眾生,若我退心,當令我身裂為千片!」

發願後,觀音大士又繼續度苦之事業﹔隔了一段不可思量地長時間後,他又再觀視六道苦海,發現眾生數目仍未減少,痛苦也絲毫不見息減。

觀音又再精進地繼續度苦之工作,從地獄道、到餓鬼道,在六道眾生因無明煩惱,浮浮沈沈,未得解脫,反而一再的因為貪嗔癡三毒苦,無盡地輪迴。

如是者三次觀視而發現自己的工作似乎不太見到成效時,觀世音大士發心度盡眾生痛苦的決心在那一剎那動搖退減了。因為他以前的大誓愿,他的頭即時碎為十塊,身體裂為千片。
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