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的傳說 (三) - 萬法智慧 | 創作文物 | 虛數空間

誓願退心碎裂千片、彌陀加持作大利樂

此時,阿彌陀佛及時現身,運用神通力,把裂為千片之身化成具足千手千眼的化身;碎為十片的頭化為神情各異的十種面容。千眼代表透澈一切萬法的智慧,千手代表種種利益眾生的方便,象徵觀世音菩薩普濟一切眾生的悲願。


觀世音菩薩發心解救眾生的決心,開始動搖減退,觀世音菩薩的頭殼碎為十塊、身、手、足;便在那一剎那間裂成千片,如同千葉蓮花一般,一瓣一瓣的破碎,碎裂成無數片細小碎片。

在絕望之中...... 觀世音菩薩向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呼喊求救。彼時;觀世音菩薩的上師—阿彌陀佛即化現了在其的面前,向觀世音菩薩開示:

  誓願是三昧耶!
  救度是永無止盡!
  慈悲不是一時!
  修行是繼續實踐!

並以神通力把爆炸成千片身軀,變化成為千手千眼的化身、將碎為十片的頭顱融合為十面一體,有的面露微笑的慈悲相,有的現忿怒相的降魔相,在十面的頂上再化出一面阿彌陀佛之面容引導與加持,觀世音菩薩化成了千手千眼之相,每一隻手掌上都有一個眼睛,象徵深邃長遠智慧和善巧的結合,並且十方大地為之震動,十方諸佛亦都放出無量光明,遍照十方無邊世界,觀世音菩薩願力與諸佛加持到了大力大智,比以前更燦爛、亮麗和威武有力,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示現;可以度化更多的眾生,觀世音菩薩得了大智慧,便永不退轉,當下更發了更強的誓願:

「我當度盡一切眾生,一切眾生未證悟前,我誓不成佛!」
這就是觀世音菩薩以十一面千手千眼之相,救度眾生的緣由了。

現實生活中:一雙手,也許沒辦法把事情做得很好;一雙眼,也許可能沒辦法把事情端詳透徹。

但我們如果願意付出所擁有的一切、投入自身全部的力量,或許我們就能夠讓事情結果變得不一樣!

擁有猶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力量。


我要留言